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智力、創造力和智慧三者之間何者比較重要?

智力、創造力和智慧三者之間何者比較重要?

    智力、創造力以及智慧這三個詞彙是我們在生活中經常聽到的,我們能夠明顯地感受到它們所表達出來都是正面的意涵,當然,我相信大多數的人也都希望自己能夠擁有這三樣特質,但究竟這三者哪一個比較重要呢?
    記得我國小時總是身為老師心目中的好學生、同學眼中的模範生,大大小小的考試對我而言都是很輕鬆的,當時是個成績至上的時期,因此能夠在測驗上能到愈高的分數,似乎就意味著你是個擁有高智力的人生勝利組;然而,影響智力的原因非常的多,它並非單一種心智能力,而是多種主要心智能力,先天遺傳或是後天環境都有可能改變它。國中時期,有一門工藝課,常常要用竹片建一座橋,或者用木片蓋著小木屋,當時我發現我在學科成績上的優勢完全無法為我在這堂工藝課有良好的表現,因為創造力是指要生產出新奇、高品質及適當能力的作品,我對於做出一個有設計感、創意性的作品實在是絞盡腦汁都仍然沒有靈感,更不幸的是,我的作品通常非常不堅固,記得當時會用「承重」的方式測驗每個同學做的橋是否具有負重能力,我的通常是最快陣亡的那個。
    我高中的歷史老師是個博學多聞的人,但是其中最讓我們敬佩他的地方在於,他所教導的不只是書本中的知識,更是人生的智慧,經由古今中外的歷史我們能夠知道,一個足智多謀、英勇善戰的將領,他的聰明洋溢以及創造力或許能夠讓他在做決策時更加準確,他會認清自己的目標、方向,然後具有批判的能力,然而這是一時的成功,若是沒有智慧,他可能會在其他人生道路上摔得更重,我以法國軍事家拿破崙為例,他在法國大革命時期達到權力顛峰,被譽為「法國人的神」,他非常聰明也善於作戰,有創造力因此制定了《拿破崙法典》,以及推出公制度量衡系統,但是在他軍事生涯的最後十幾年,我們可以發現拿破崙失去了優先的價值與目標,少了正確判斷以採取最佳行動方案的能力與動力,使得他悲慘地度過晚年。
    智力與創造力就像一棵樹木,我們當然期盼他長得又高又壯,然而,智慧就如同土壤,再好的樹木品種,你必須給他夠穩固、營養的土壤,那是使他得以健全發展的重點,就像是智慧,是一個人一生受用不盡的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